五峰鄉概要介紹
五峰鄉位於雪山山脈的西緣,山巒起屹立雲宵,遠眺形如五指而得名,是一個以泰雅族、賽夏族與少數客家族群為主要居民的山地鄉,鄉境有面積廣闊的森林、滔滔不絕的溪流及清泉,風景秀麗,是自然風景保留完整又美麗的好地方。

鄉境山巒起伏線延,地勢概為山岳森林地帶,幾無平地,惟間有零星平坦農地,引用山澗溪水灌概開墾農田;鄉內東側有石加碌山、馬以哇來山、西側有大富山、鳥嘴山、鵝公、髻山等,而民有山矗立於中央,南面自 東至西標高有二千五百公尺,五峰鄉第一高峰,北端有尖筆山、五指山,鄉內地勢從海拔300公尺~2800公尺,境內野溪由鄉內石鹿與油羅山發源於桃山相匯 合貫通鄉內南北,再與花園溪流經上坪與竹東頭前溪合流,再經新竹舊港注入大海,五峰鄉在雪霸國家公園的大門口,來以溫泉鄉出 名,日據時代的「井上溫泉」,今名清泉風景特定區,曾是原住民兩族議和及埋石宣誓的地方。少帥張學良將軍來台後曾在此度過漫漫幽居歲月,如今以二十世紀 梨、奇異果、水蜜桃;高冷蔬菜等盛產地聞名。

泰雅族-祖靈祭
傳說中,因為洪水暴漲久久不退,使得困在大霸尖山上的族人們無法工作打獵,頭目及長老們不斷地研究,希望能找出原因,也祈求祖靈保佑,但不論用甚麼方法,洪水始終不退,大家莫不焦急萬分,深恐洪水繼續暴漲,害怕威脅族人們的生命!

就在一片恐慌的時候, 偶然中卻發現到有一對戀人竟然是兄妹關係,這樣違反亂倫的禁忌,長老們及頭目聚在一起頭痛地研究要如何來處理,後來決定把女孩子丟到洪水裡去,但說也奇怪,從此洪水自然退去,眼前竟是一片山水分明的景象,頭目及長老們見此狀才恍然明白,原來族人觸犯了祖先訓示,而開始討論如何防患下次洪水氾濫及天災後,決定制定「GAGA」。頭目們各自帶領著族人們遷移,但約定必須遵守每年一次的祖靈祭,讓子子孫孫謹記祖先的訓示。

賽夏族-矮靈祭
矮靈祭,這是賽夏族世代相傳的祭典,『矮靈祭』為感念及追思矮靈所舉行的祭典。賽夏族的分布以鵝公髻山為界線分為南、北賽夏族群,位於本鄉的賽夏族為北賽夏族, 地狹人少,與泰雅族緊鄰。

矮靈祭是賽夏族世代相傳的傳統祭典,每兩年舉行一次小祭,每十年為一次大祭,矮靈祭舉行時(約在農曆十月十五日前後),旅居各地的賽夏族人都趕回來參加,以表達對矮靈的敬意。矮靈祭在賽夏族語稱為-paSta'ay (音譯:巴斯達隘)

傳說在四百多年前,賽夏族受到矮人(賽夏族稱為ta'ay)的幫助,教導賽夏族人耕種、織布等技能,因矮人時常調戲賽夏婦女,被賽夏族人青年發現後,當在某次豐收慶典後即獨自趁著黑夜至深山,在矮人與賽夏族人必經之枇杷樹砍半破壞,再用泥土覆蓋,最終在矮人攀爬後,樹不勝負荷斷裂,矮人紛紛墜入河中,而賽夏族人因此行為遭受到矮人的詛咒,年年欠收,災害頻繁,爾後族人為祈求能消災降福,保佑族人平安與豐收,就將秋收後舉行三個夜晚的豐收祭儀(太陽西下至翌晨太陽出來)改為矮靈祭,藉以感念、祭慰矮人並教導訓誡族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