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
徐月春 攝影
圖片來源:維基共享資源

大隘村

是一個以北賽夏族為主的山地,每隔2年的農曆10月15日前後舉行一次小祭,每10年則舉行一次大祭的五峰鄉賽夏族矮靈祭祀,分為迎靈、娛靈、送靈三個階段進行,並集中人力於廣場造酒壺、裝神酒、作神像,以及獻糕、魚和香煙給祭祀的矮靈,唱歌迎神,也是本省山地祭典中最富神祕色彩,保存最完整的祭典儀式。
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樂山林道 6K
Woodford Yang 攝影
圖片來源:維基共享資源

桃山村

桃山村是由數個部落所組成,也可算是五峰鄉的中心。桃山村的部落有洞口部落、桃山部落、黑崮部落、民都有部落、清泉部落、土場部落、白蘭部落、石路部落、民生部落……等。村內也擁有許多知名景點,如清泉溫泉、霞喀羅國家步道、霞喀羅楓林步道、白蘭休閒農場、喜翁瀑布、八仙瀑布、雪霸國家公園……等。
新竹縣五峰鄉花園村河頭部落
LawaKushin 攝影
圖片來源:維基共享資源

花園村

有著五峰鄉後花園之名,村內擁有豐富的原民文化,還有多采的自然景緻,而羅山林道近年來更成為單車族挑戰自我的知名路線,除了富有挑戰行的路線外,倘佯在林間更是能讓人心曠神怡

新竹縣五峰鄉竹林村和平部落

竹林村

竹林村因村內種植許多竹林,彷如電影情節般的大片竹林美景,而有竹林村之名。竹林村主要民族是泰雅族,部落有羅山部落、和平部落及中興部落;竹林村主產高冷蔬菜,水蜜桃,甜柿等。近年來因單車運動盛行,村內的山間小徑也成為越野單車人士參訪挑戰人體極限的好地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