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常用電防火要訣篇
民政課
公告內容:

❢ 日常用電防火要訣篇
近期火災事件頻繁發生,預防火災應於平時做好住宅防火對策的準備,解除日常用電習慣的危險因子,請落實防範5「不」1「沒有」用電小秘訣,並於住宅安裝「火災警報器」與「滅火器」,以確保居家安全,危急時刻有依靠!

【電氣安全大補貼】
✘ 用電「不」超過負載 :不要在同一個延長線連接多個高耗電量電器,應使用具有「過負載保護裝置」
且經CNS檢驗合格之延長線,以避免延長線因過負載而起火燃燒。
✘ 周遭「不」放可燃物 :使用發熱電器用品時,應與周圍可燃物品保持安全距離。
✘ 插座「不」使用不插 :電器設備電源插頭應於不使用時,手持插頭取下。
✘ 電線「不」綑綁折損 :電器電線或延長線不可遭重物重壓或擠壓、不可綑綁使用、不可置於地毯下
方,以免通電時產生的熱量無法逸散而持續蓄積致起火燃燒。
✘ 插頭「不」潮濕污損 :居住環境潮濕會使電源插頭易形成積污導電現象,所以插頭要定期檢查與擦
拭保持乾淨,防止漏電事故或積汙導電現象而引起火災。
✘ 「沒有」安全標章不使用 :選擇具有CNS檢驗合格及節能標章的電器用品。

【住宅防火對策】
⧫ 火災警報器 :可於火災初期偵測到濃煙或高溫,能快速察覺火災的發生,以便採取應變措施!


⧫ 滅火器 :當火災初期尚小,可依照實際情形判斷是否使用家中滅火器撲滅,但是萬一火勢擴大無法
撲滅時,應立即進行避難。 

❢ 破解常見迷思‧掌握應變要領 
火場中的濃煙、黑暗、火焰與高溫均是危險因子,而其中濃煙是火場的頭號殺手,其含有大量碳粒子及有毒氣體而造成昏倒、失去知覺或死亡,破解下列火場錯誤的觀念,避免身陷危險。

✘ 「勿」特地尋找濕毛巾摀口鼻 :濕毛巾擋不住濃煙中會造成人命傷亡的有毒氣體,因此火場逃生避
難時,千萬不可以浪費寶貴的逃生避難時間尋找濕毛巾或塑膠袋等物品,以免延誤逃生避難時機而不幸受困火場。
✘ 「勿」躲進浴室 :浴室的塑膠門和天花板無法有效抵擋高溫大火,以及浴室門下方多為通風百葉,
因此無法有效阻絕濃煙,且多無對外窗戶,不會有新鮮空氣流入浴室內外,也無法對外呼叫求救,使得消防人員不易發現。
✘ 「勿」搭乘電梯逃生 :電梯供電系統隨時會斷電,使人受困於電梯內。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