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急避難包 ‧ 整備與使用要訣篇
民政課
公告內容:

★【緊急避難包 ‧ 整備與使用要訣篇】

👉 緊急避難包使用要訣?
除了落實防災措施外,還需要準備緊急避難包,當需緊急撤離建築物時,就可立即取用緊急避難包前往避難場所,故請謹記緊急難包使用要訣以避免危急時刻慌張失措,及時遠離災害。
1⃣ 須將緊急避難包放在家中或工作場所門口處🚪
2⃣ 每半年定期檢查並更新避難包,並於緊急避難包上註明更新日期🗓
3⃣ 請注意緊急避難包的重量不宜過重。
4⃣ 緊急避難包建議為雙肩包🎒,利於騰出雙手逃生👐

👉 如何整備緊急避難包?
緊急避難包中基本必備用品可分為下列四大類,請根據家庭成員準備個人可以背負得動並是維生必需品,且符合家庭需求的緊急避難包。
✪ 緊急糧食飲水:可準備三天的飲用水(建議每人準備3公升)、簡單的防災食品(如:餅乾、真空食品或巧克力(以高熱量為佳);如有嬰兒的家庭應另外準備奶瓶、奶粉或嬰兒食品等;如有寵物的家庭應將其飲食需求也要另外考量採計,一併放入緊急避難包中。

✪ 醫療及清潔品:急救醫療用品可準備優碘、生理食鹽水、棉花棒、紗布繃帶、溫度計、每日服用藥及常用藥等,要注意藥品保存時效及保存方式,另可放入處方籤影本,以備不時之需;清潔用品可準備口罩、乾洗手、面紙、濕紙巾、衛生棉等,如有嬰兒的家庭應準備尿布與嬰兒背帶等。

 ✪ 禦寒保暖衣物:輕便衣物(如:外套、內衣、襪子)、毛巾、橡膠手套、雨衣、小毛毯、暖暖包等,如果有小型睡袋,在可 背負範圍內,也可一併帶出。

 ✪ 貴重物品:身分證、健保卡及存摺影本,其他合法證明重要證件影本、另需要少許現金,最好準備些零錢,因為可能會使用到公共電話或投幣式機器。

✪ 其他:其他可預先準備如哨子、防災地圖(可至內政部消防署或各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網站下載)、可攜式收音機、手電筒、電池(注意是否符合您要使用的電器)、打火機、瑞士刀、行動電源、筆與紙等。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