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震防災宣導 !!!《地震防範要訣篇》
民政課
公告內容:

 ★ 震時、震後保命3步驟
 1. 地震發生時,應立即採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」的動作:當發生地震時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與頸部避免受傷,應盡速躲在堅固的桌下或牆角,並保護頭部,以防懸吊物、玻璃或雜物掉落。

 2. 地震停止後,應採取「開、關、逃」的行動:
 ✔ 應打開大門以防大門因建築物變形而造成逃生阻礙。
 ✔ 應關閉瓦斯電源,避免導致二次災害(如:火災)。
 ✔ 準備逃至空曠處避難時,應穿上鞋與攜帶緊急避難包。 

 ★ 防震小秘訣
 1. 固定家俱:
 ✔ 使用L型金屬釦將家具的下方固定在牆下方的踢腳板,或可以用支撐架固定於天花板上。
 ✔ 在於家具靠牆的一側,可於底部加上止滑的安全裝置(如:防滑墊片),可防止家具傾倒或滑動。
 ✔ 使用鏈條和鋼鏈等連接吊掛式照明器具,防止照明燈具掉落。
 ✔ 對電視或電腦螢幕可使用固定帶,電線等配備也要固定於臺座或牆上。
 ✔ 對開櫃門則加裝上釦環鎖住或安全扣;則無櫃門之櫃體應加裝固定橫桿,以防止物件掉落。
 ✔ 對於上下兩層疊放之櫃體,上層可使用L型金屬釦或支撐架固定,上下層的連接處再用金屬零件固定。
 2. 防止玻璃噴濺:
 ✔ 可於窗戶貼上防止破碎四散的玻璃防爆膜。

 ★ 如何即時掌握地震動態資訊?
隨著行動化通訊設備普及,大眾逐漸習慣透過APP接收與發送資訊,為使各類災防示警資料更廣泛讓民眾獲取與得知,故透過下方列舉方式讓民眾第一手掌握防災動態。
 1. 中央氣象局E地震測報應用程式。
 2.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群組。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