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災士培訓與防災工作簡介
民政課
公告內容:

《防災士培訓與防災工作簡介》
★ 什麼是防災士?
1. 具備充足防災的意識、知識與技術,並獲得內政部認證的機構訓練合格發證,以自助、共助與合作為原則,在生活和工作上各個層面,協助身邊的人加強防災準備及應變措施,以減少災害損失的人。
2. 防災士以民眾能自救互助為目標,平時推動防災宣導社區防災,災時及災後可以自救互救並協助收容及重建,俾能強化社區與民眾自主防災能力。
★ 如何成為防災士?
參與防災士訓練機構所舉辦的防災士培訓課程,完成基本課程及進階課程(約15小時),並經過學科及術科測驗合格後,始得認證合格。
★ 成為防災士後可以做什麼?
災前:自主協助家庭、社區及工作場所推動防災活動。
災時:在政府救援到達前,協助人員避難疏散、避難收容處所開設與管理、災情查通報等災害應變措施。
災後:參與避難收容及災民照顧,並協助地方政府組織復原重建。
★ 防災士培訓課程的開課資訊在哪裡可以看到?
1. 【全國各地開班資訊】內政部消防署災害防救深耕資訊網:http://pdmcb.nfa.gov.tw/dp/course
2. 【桃竹區域開班資訊】國立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:https://reurl.cc/0Odx2K

回列表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