破解NG迷思 ‧ 掌握地震生機篇
民政課
公告內容:

❢ 破解NG迷思 ‧ 掌握地震生機篇 ❢
近日地震頻繁發生!地震的應變要領應是針對可防護的狀況思考,防護重點是「避免被掉落物品、移位翻覆家具打到,並避免搖晃時跑動跌倒」,破解下列地震錯誤的觀念,避免身陷危險。
⧫ 迷思Ⅰ:地震躲在黃金三角
黃金三角係指當建築物倒塌撞擊在物體或家具上時,使靠近它們的下方會留出一個空間,故可利用這個空間進行遮蔽,但當地震發生時,可能造成大型家具移位或物品掉落砸傷人,且無法判斷家具倒下的方向,因此躲在旁邊反而可能因此被壓住,故應立即採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」的動作。
舉例如網路謠傳的「躲在冰箱旁」以確保受困時有食物可維生,但大多數家庭的冰箱並無採取「固定」措施,故當地震劇烈搖晃時,反而可能先因為傾倒而傷人。
⧫ 迷思Ⅱ:身處床上臨震應至桌下遮蔽
當睡夢中遇上地震發生時,應留在床上,避開四周會破裂或墜落的物品,並利用枕頭或棉被保護頭部,直到地震結束,以避免搖晃時跑動而跌倒、掉落物品及翻倒的家具擊中受傷。

⧫ 迷思Ⅲ:緊急避難包是受困用
許多人誤解「緊急避難包是在人被瓦礫堆活埋受困時,支撐生命使用的」,但地震發生當下沒有時間跟機會去拿緊急避難包,故真正的使用時機是在地震結束之後,當我們發現建築物有嚴重的結構損傷,必須「離開到避難收容所暫時生活」所使用的!
⧫ 迷思Ⅳ:應優先打開大門、關瓦斯
許多人誤解「發生地震時,為避免房屋結構變形導致逃生通道無法暢通,應立即先將大門打開」,但在開大門的途中,卻可能因搖晃時跑動而跌倒、掉落物品及翻倒的家具擊中受傷,故除非當下身處大門旁,不然應立即採「趴下、掩護、穩住」的動作。

 

回列表頁